生物质综合利用战略与安全评价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方向  生物质综合利用战略与安全评价

传统的生物质炼制工程技术评价主要分析生产全过程的节能、环保和成本等,而忽视上下游环节资源消耗与环境排放的分析,也没有考虑生物质炼制各环节的安全性问题,难以为生物质炼制产业清洁、安全生产及其工艺优化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因此,全面地考虑整个生物质产品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和资源、能源的消耗,并基于此对生产过程提出优化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原料和能源的消耗,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以及生物质炼制系统的安全性,使其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降到最低,安全性提到最高。

本研究方向重点利用工艺本质安全度综合评价和全生命周期分析方法,指导生物质能源产业生产过程产业升级和产业调整,实现源头节资、过程降耗、末端减排、系统安全,显著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可以淘汰有害的原材料及无法再利用的产品,减少废弃物排放,降低生物质产品生产过程对环境的有害影响。

研究平台:(1) 生物质综合利用与安全评价技术平台;(2) 生物质综合利用战略咨询及评价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