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生物质高效炼制及高质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是2018年度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创新平台。工程中心以江苏省生物质炼制工程实验室为基础,依托5家本行业的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江苏同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发改委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南京大学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江苏省产业特色,对生物质平台化合物的制备及高值化利用、生物基功能材料的研制与产业化应用、被动型生物质能的技术开发与应用和生物质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与安全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从理论研究、应用研究、产品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化等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解决生物基材料、生物质能等相关行业发展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在生物质高效炼制及高质化利用研究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

工程中心将为有效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提供关键共性技术支撑并辐射全国,为生物质高质化利用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进而促进全省生物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提升发展,具有深远的经济社会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工程中心的成立将整合产学研优势力量,构建生物质高效炼制及高质化利用研发及产业化平台;同时努力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成为我国生物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领域研究成果向工程应用转化的有效渠道、生物质全产业链高质化利用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撑平台;最终逐步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物质高效炼制关键技术与应用科技创新基地、研发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