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地中心主任陈群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发布时间: 2023-12-25    访问次数: 10

  2023年12月19日,何梁何利基金2023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大会并讲话。2023年度授予56名杰出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其中1人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2人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3人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国地中心主任陈群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这是我校教师首次斩获该奖项,实现了历史性零的突破。

  陈群教授,中国化工学会会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常州大学生物质高效炼制及高质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功能聚合物材料、绿色催化等化工清洁生产领域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突破反应性高分子功能化关键技术,创新功能树脂催化剂合成与绿色催化工艺,打破国外垄断;发明了系列新型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及绿色制造工艺,引领MOFs规模化生产及在橡塑领域产业化应用,实现国际首创;发明植物色素分离用高效树脂吸附材料,首创植物染料制备和着色染色新技术,引领植物染产业化。他领导的团队在化工新材料技术研发、工程应用和工程集成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在国内石油化工行业有较大影响。获国家奖2项、省部级奖16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04件;发表论文244篇,出版专著10部。为推动政产学研用和化工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29年来,共进行了三十届评选和颁奖活动,遴选奖励1582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典范,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