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高效炼制及高质化利用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22-09-30    访问次数: 769

2022年9月30日,生物质高效炼制及高质化利用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验收会在常州大学顺利召开。本次验收会受江苏省发改委委托,由常州市发改委组织。验收专家组由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刘大斌教授、东南大学肖睿教授组成,陈坚院士担任组长。常州市发改委工业高技术处汤文忠处长、周雪谊主任、盛妍婷主任以及常州大学党委书记兼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群教授、科技处张屹处长和石油化工学院钟璟院长、城乡矿山研究院呼和涛力院长和中心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验收会。会议由汤文忠主持。

会上,中心副主任朱劼介绍了中心运行机制、立项以来的建设情况、建设成效以及工作展望。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中心工作汇报、审阅了建设和运行档案资料,查验了项目现场和运行情况,并就中心建设内容进行了交流,提出建议。经过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工程研究中心在生物质平台化合物、生物基功能材料、被动型生物质等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产品产值和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均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既定的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等目标,高质量完成了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同时建议要结合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把握国家创新平台重组契机,深入谋划,加强人才引进,实现中心的进一步发展。

常州市发改委汤文忠处长表示,中心通过验收,是新的起点,中心要注重成果产业化,解决卡脖子技术,实现中心自我运行,助力江苏省和常州市生物质能产业发展。陈群主任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中心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中心将根据专家建议,结合国家创新平台重组,进一步凝炼方向,做优做强,实现中心高质量发展。

中心2019年2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与共建单位协作,面向生物质资源和生物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生物质平台化合物的制备及高值化利用、生物基功能材料的研制与产业化应用、被动型生物质能的技术开发与应用和生物质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与安全评价等方向,在生物质精细化、材料化、能源化、安全化利用方面取得了创新突破,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成效明显,为我国生物质资源高质化利用、“无废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双碳目标等国家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