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勇院士一行赴河南南阳调研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与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 2020-06-04    访问次数: 200

为深入了解河南省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与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结合中国工程院河南战略院“河南省能源革命战略”咨询研究的调研需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一行于2020年6月1日至2日赴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调研了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冠公司)的农村可再生能源建设情况和牧原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集团)的现代化种养一体化模式与畜禽粪便与秸秆联合处置产沼气工程,并与内乡县领导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南阳市内乡县县长杨曙光、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崇以及南阳市科技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牧原集团等相关领导和人员参加调研与座谈。河南省科学院研究员雷廷宙以及常州大学城乡矿山研究院的科研骨干参加了调研。

6月1日下午,陈勇院士到达南阳之后首先参观了金冠公司新能源展厅、光伏+及电动车充电站等。6月2日上午,赴内乡县调研了金冠公司农村厕污共治试点,包括东王沟村粪污污水处理试点、赵店乡岗提村小学粪污污水处理系统、魏岗村人工湿地、赤眉镇光伏净化槽厕所系统等。赴牧原集团内乡县现代化生猪养殖综合体,包括现代化种养一体化模式、畜禽粪便与秸秆联合处置产沼气工程以及在建的年出栏量210万头生猪立体养殖综合体项目等。

6月2日下午,陈院士一行与内乡县委领导、南阳市科技局、金冠公司、牧原集团等相关人员举行座谈会,围绕生活垃圾处置、生物质能利用、畜禽粪污能源化利用、污水污泥处置等方面的技术与模式问题进行了交流。内乡县县长杨曙光对陈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汇报了内乡县农村能源发展、乡村振兴以及农村环境治理情况与存在的问题,金冠公司与牧原集团代表汇报了有关生活垃圾处置、畜禽粪便能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沼气沼液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陈院士听完汇报后肯定了南阳市地方政府与企业在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与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针对农村垃圾分散性大、运输条件受限,可以采取分布式处置和集中式处置相结合的方式;要积极发展种养一体化的模式,种植合适的经济作物,以消纳畜禽粪污制沼气产生的沼液、沼渣;通过核心技术的开发,将农村废弃物定向转化为生物炭、生物天然气、土壤改良剂、有机肥等,开展资源化与高值化利用的综合模式。

通过这次活动,调研组深入到我国农业大省河南农村地区,了解到有关农村能源革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工作实施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探讨了新农村建设与农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为助力河南省农村能源革命与环境综合整治提供方案,同时为河南省战略院能源革命战略研究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了一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