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陈群教授团队的科技成果获“202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0-12-25    访问次数: 429

    2020年12月24日,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在杭州召开。我中心陈群教授团队完成的“高性能对苯二甲酸类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创制与应用”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项目组在低成本MOF材料可控合成方面取得突破,并率先在橡胶、塑料等领域实现工业应用。开发了印染行业“碱减量”废水回收新途径,首创对苯二甲酸MOF绿色制备及强化控制集成技术,形成万吨级MOF的低成本、绿色生产线;发明了应用于PVC改性的对苯二甲酸MOF助剂及其制备技术;发明了应用于橡胶硫化活性剂的氧化锌@对苯二甲酸MOF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技术;发明了应用于制备可降解脂肪族聚酯的对苯二甲酸MOF催化剂及其制备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形成了万吨级MOF全套生产技术及配套装备,创制的系列MOF产品已在国内大型橡塑企业实现工业应用。成果属国内外首创,整体技术国际先进、部分技术国际领先。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1件,发表SCI论文60余篇。近三年成果应用累计新增销售6.48亿元,新增利润1.65亿元。